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倪峰: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认识(3)

(二)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走向

为什么要谈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走向?我们今天主要是谈中美关系,但中美关系也是在特朗普对外政策的大盘子下展开的。因此,中美关系第二个特殊背景就是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走向。对于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走向这一问题,我想谈两点内容。

1.特朗普对外政策的基本理念

特朗普政府班子现在已经基本上搭起来了,但还没有完全建成。在这种情况下,要看特朗普对外政策走向,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看特朗普在对外政策上有哪些基本理念,把这些基本理念弄清楚了,就会对他的对外政策有一个基本把握。

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基本理念概括起来就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我对“美国优先”“美国第一”做了一个概括,即美国社会中曾经出现、被长期压制或边缘化的本土主义、孤立主义、狭隘民族主义、重商主义、粗鄙现实主义的一种大融合。如果对这个概念作更细的梳理,会发现“美国优先”的理念有五个基本观点。

第一,认为目前美国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是外部世界的“他者”带来的,因而要阻断这些“非本土”因素的牵扯或介入。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美国人对美国社会有很多不满,他们认为美国现在的“乱”是由于很多拉美裔移民到美国,才使美国变得很乱,所以特朗普说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一堵墙以阻挡非法偷渡的拉美人。再有,美国现在有很多人失业。特朗普认为,造成大量美国人失业的原因不是美国人不能干,而是因为中国商品大量输出美国,导致了美国工人失业。可以看到,特朗普的基本观点就是美国本身没有问题,美国面临的问题都是外部世界带来的。那么,他认为怎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阻断外部因素对美国的介入。因此,特朗普干了很多事,包括“修墙”、“限穆令”、打贸易战、操纵汇率等,这些行动都受到他“问题来自外部”观念的非常大的影响。

第二,将美国的外部责任看作是负担。这一观点与美国建制派的观点不一样。美国建制派认为,美国在外部世界承担责任是美国霸权的基础。但是特朗普却不这样看,他认为美国过度地承担了国际安全的责任,让美国的盟友免费搭车,而这些盟友不但不知感恩,反而经常在一些问题上对美国说三道四,并时不时地批评美国,把美国的“不正常的无私”视为理所当然。特朗普认为,美国以后不能再纵容这些盟友,他把美国的外部责任看作是负担。特朗普认为,之所以美国现在有很多问题,就是因为其外部责任太多,从而忽视了对内部问题的解决,所以现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尽可能减少其外部责任。

第三,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说过一句话,叫“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这是一种经济民族主义观点,这种观点认为美国在战后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中吃了亏。同时,特朗普用一种“零和”视角审视国际关系特别是国家间的经济关系。经济关系基本上是一个双赢的关系,比如双方做生意,可能有一方赚得多一些,一方赚得少一些,但基本上双方都是赚钱的,所以说经贸关系的模式基本上是双赢的模式。但是特朗普对经贸问题不这样看,他认为经贸关系也是一种“零和”关系。比如,特朗普经常把中美经济关系看作是一场“战斗”,他认为中国正在“掠夺”美国,而美国正在“输掉战斗”。这也是“美国第一”的一个非常突出的观点。

第四,特朗普强调“以实力求和平”,并且特别强调军事实力。严格地说,“以实力求和平”这一观点不是特朗普提出的,上世纪80年代,美国总统里根就提出了这一观点——“以实力求和平”。在里根的领导下,美国在冷战中打垮了苏联。特朗普非常佩服里根,所以他也强调“以实力求和平”。

同时,特朗普还有一个观点,他认为大国是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行为者,且能够基于理性达成良好关系。所以,特朗普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一方面重实力、重军事,另一方面还重大国,这是他在处理国际关系时的一个核心概念。

第五,特朗普说,不谋求迫使他人接受美国的生活方式,并且对推广美国的价值观不感兴趣。这点和以往美国历届总统是不一样的。特朗普认为,美国的价值观很好,但是没必要向外推广,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样,美国没有必要去推广这个。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