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倪峰: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认识(6)

二、中美关系的新动态

这一部分我想谈两方面内容:一是特朗普的中国观,二是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可能的走向。

(一)特朗普的中国观

特朗普的中国观会影响他在未来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如果对特朗普的中国观作归纳和梳理,我认为主要有两条。

第一,在特朗普眼中有“两个中国”。

这一点从特朗普在竞选时发表的各种演说以及之后发的推特中就能看出。特朗普心中的“两个中国”,一个是“好的中国”,建起了大城市,为数亿人提供住房和教育,允许其公民到世界各地旅游,接受教育,创造出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特朗普就经常用中国的好来反衬美国,指出美国面临的很多问题。比如他说,中国的机场要比纽约的好,中国的高速公路要比美国的好,中国的桥梁是世界上最好最先进的。他通过中国的好来映衬美国的不好,也能看到他内心对中国发展取得的成还是比较敬佩的,并且他认为美国可以和这个“好的中国”发展合作关系。这是他心目中的“好的中国”。

同时,在特朗普眼中,还有一个“不好的中国”。他说,“不好的中国”盗窃了美国400至700万个就业岗位、坐拥5000多亿贸易盈余、放任人民币贬值、进行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在南海和朝核问题上不尊重美国。特朗普所谓的“不尊重美国”很有意思,他在推特上发文称中国在南海造岛,没有征求美国意见,这就是不尊重美国。那么,中国在自己的领土范围内造岛,为什么要征求美国的意见。然而特朗普就认为这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尊重美国。此外,他还认为美国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最大的外部原因来自于中国。所以,特朗普在竞选时说,将在出任总统的第一天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还威胁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对于特朗普眼中的“不好的中国”,他认为美国必须强硬、施压,逼中国就范。

第二,特朗普主要从经济的视角看中国。

由于特朗普曾是个商人,因此他在看中国时,和以往历任美国总统有很大区别。以往历任美国总统,尤其是到二战以后,不论是克林顿、小布什,还是奥巴马,他们主要以三重视角或四重视角的融合看中国。第一种视角是地缘战略安全,第二种视角是经济,第三种视角是价值观,如果说还有第四种视角,就是奥巴马特有的,叫世界秩序。这是美国以往历任总统从三到四重视角来看中国,并且这三到四重视角的比例是比较均衡的。但是特朗普却几乎是从纯粹的经济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在他的对华观点中占了绝对重的分量。他认为,中国首先是作为一个经济议题而非外交或安全议题而存在,这主要是由美国的内政问题,尤其是严重的经济、就业问题外溢所引发的。特朗普主要从经济视角看中国,这是他与以往的美国总统不同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