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中: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3)

周叶中: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3)

加快塑造独创性的中国大学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是人类先进思想的集散地。大学不仅是一个实体的存在,更是一个精神的存在,是一个高度自觉的文化组织。它是社会的灯塔,是知识创造的园地,是人类文化传承创新的家园。大学文化本质上具有教化人、塑造人、熏陶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是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在实践层面的具体展现,是一所大学最鲜明的特色、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重要的软实力。在多元文化并存、多元价值观交流碰撞的当代社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高度重视和同步涵育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大学文化,用富于中国特色、时代气息和鲜明个性的大学文化培育兼具科学理性和人文情怀的新人,激励为国为民、奋发图强、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动力,引领社会文化前进的新方向。

首先,中国的大学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既要立足传统,融合中西,也要坚守大学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主动适应世界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趋势,不断丰富和发展大学文化内涵,最终实现大学文化有效引领社会先进文化的责任和使命。

其次,中国的大学文化建设必须以大学精神的建构为核心,将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等构成现代大学独特精神品质的要素真实融入到校风、教风、学风以及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并使师生明确大学的使命与担当,成为大学精神的自觉践行者与传播者,进而树立中国大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师德先行,特别是在功利价值观导向和学术批评缺位的当下,大学应将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学术创新作为大学文化建设和学术精神重塑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再次,中国的大学文化建设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世界一流大学往往因其独具的个性特色和文化传承而成就其卓越。大学文化的个性与特色代表了大学与众不同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而不同文化熏陶培养的毕业生,必然带有强烈的本校文化印记。大学应对自身办学理念、教风学风、学科建设等问题形成高度的文化自省,加快特色文化的孕育和积淀,主动凝练和彰显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风格。千校一面的大学文化折射出当前大学文化建设的薄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最后,中国的大学文化建设既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办学理念、制度文化等内容中赋予更加丰富的中国元素,也要主动承担起中国文化领跑世界文化的重任,成为思想和文化创新的策源地,切实履行大学传承创新文化的功能,促进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