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中: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周叶中: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为研究和实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追求卓越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梳理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发展,无论是欧美大学模式还是苏联大学体系,都不能脱离其所依存的社会制度和特定的生产关系,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治理结构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和服务于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在我国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中,不仅要致力于培育一流的多样化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作出一流的社会贡献,而且要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现实国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我们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经验的总结和新发展。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镌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砥砺前行的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强化高等教育战略布局,相继推出了以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的“2011计划”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重申要“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指导思想,并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和任务路径,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认识的深化,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目标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对高等学校领导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核心地位和领导作用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既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现实体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成功经验。我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举办的高等学校实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可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的高校领导体制,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既是政治原则也是法治原则。党委既是高校的政治核心,又是高校的领导核心,在把握办学方向、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协调各方利益、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紧密结合的领导体制,既实现了高校决策执行的相对分离与权力制约,有其内在的科学性,也体现了现代大学治理的基本特征,并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二者高度统一,相得益彰。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模式的显著特征,不仅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坚持,而且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予以完善,拓展和丰富其运行架构,明晰职责边界,挖掘其制度优势,厚植内涵活力,将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有效聚合。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我们党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谱写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篇章。任何办学理念的提出都有其特定的时代性和民族性。1928年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主持制定《南开大学发展方案》时规定,要“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回顾一百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从跟踪效仿到自主探索不断深化的快速发展历程,我们发现,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其历史的延续性和国情的特殊性,必须与时俱进地坚持中国特色,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目前,我国仍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跨越式追赶型探索阶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既是推动我国从数量导向的高等教育大国向内涵发展的高等教育强国迈进,主动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应对愈发激烈的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和人才竞争、进一步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情怀,要有服务中国人民和中国发展的战略眼光与使命担当,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聚焦中国现实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守教育传统与本真,创造性地运用中国智慧,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同向同行,始终不渝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