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太行’搞定了,这一生就没白过”

“只要‘太行’搞定了,这一生就没白过”

——追记“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

摘要: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每当闭上眼睛,中国航发动力所党委副书记徐庆泽脑海里还是会浮现张恩和的影子:“老爷子把一生都献给了航空发动机,走的时候没有给家属留下一句话……”50多年前,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机设计专业的张恩和,与中国航空发动机科研事业结缘,直至2016年11月13日与世长辞。

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每当闭上眼睛,中国航发动力所党委副书记徐庆泽脑海里还是会浮现张恩和的影子:“老爷子把一生都献给了航空发动机,走的时候没有给家属留下一句话……”

50多年前,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机设计专业的张恩和,与中国航空发动机科研事业结缘,直至2016年11月13日与世长辞。

“就搞这个型号,一生别无所求”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发动机。”这是张恩和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在张恩和的老同学、老同事、中国航发动力所原副总师刘国玉看来,张恩和真的是和航空发动机“结婚”了。

“老婆孩子顾不上了,就搞这个型号,一生别无所求!”张恩和说,只要“太行”搞定了,能用上,这一生就没白过。

在“太行”发动机研制最困难的日子里,张恩和承受着技术攻关、出现故障等压力,但始终不放弃。他常说:“批评好比是给我们上发条、加劲儿。发条上得越紧,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

2001年,一架装载“太行”发动机的银白色战机首飞成功。张恩和大步跑过去,紧紧抱住试飞员,泪流满面。

在他的带领下,“太行”发动机研制攻克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了涡扇发动机高低压部件、主机和加力、整机和系统的匹配技术,并实现了专业化生产布局——我国在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