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太行’搞定了,这一生就没白过”(2)

“只要‘太行’搞定了,这一生就没白过”(2)

——追记“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

摘要: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每当闭上眼睛,中国航发动力所党委副书记徐庆泽脑海里还是会浮现张恩和的影子:“老爷子把一生都献给了航空发动机,走的时候没有给家属留下一句话……”50多年前,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机设计专业的张恩和,与中国航空发动机科研事业结缘,直至2016年11月13日与世长辞。

“发动机就是他的命”

回想起张恩和,他的爱人段馨田含着泪说:“发动机就是他的命,他就那一个心眼儿,家里的事儿一概不知道。”

对于“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张恩和呕心沥血,牺牲了无数陪伴家人的时间。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就算满头华发、年迈体衰,也依然会身影忙碌,步履匆匆。

每当发动机出现问题,张恩和总要亲赴现场。有次为了检测发动机,张恩和爬上两米多高的试验台,突然一脚踩空摔下来,头部撞在装配架的横梁上,鲜血直流,当场昏了过去。送到医院缝了5针,抢救苏醒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发动机故障排除没有”。

2003年春季的一天深夜,外场试验现场传来“太行”发动机存在某项技术问题的消息。得知此情后,张恩和连续坐了30多个小时的车,长途跋涉后没有休息,就立刻投入到工作中。他忍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分析数据、排除故障,饿了就吃点面包、喝点矿泉水,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

去世前10天,张恩和因发烧住院治疗,情况很不乐观,但他坚决阻止家人将病情告诉单位领导,不停地说:“临近年底,他们工作繁忙,知道我生病肯定还要来探望,又要耽误他们的工作。”

在儿子张德军的记忆中,张恩和并非只知道发动机,而是多才多艺,他会拉京胡、唱京剧,能修收音机,就连以前家里的老式沙发、五斗橱等家具也都是亲手打造的,“自从父亲一心扑在发动机上,家里就像‘旅馆’一样了,空荡荡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