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平: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李义平: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应用和发展,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完善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治理经济的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具有十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而且在指导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成功实践中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研究基本经济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统。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未来的社会主义作了大体的设想。他写道:“让我们换一个方面,设想有一个自由人联合体,他们用公共的生产资料进行劳动,并且自觉地把他们许多个人劳动力当作一个社会劳动力来使用。”他强调,“劳动时间的社会的有计划的分配,调节着各种劳动职能同各种需要的适当的比例。”这些论述,规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部分的研究框架:公有制、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基本经济制度、与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劳动组织方式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方式。

习近平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逻辑,着眼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他还指出,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在基本经济制度层面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框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