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坚定不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

王侠:坚定不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

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对供销合作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

狠抓基层基础,建立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的组织体系。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培育农业服务组织。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等,既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主要载体,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生力量。要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完善利益共享机制,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总结推广浙江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经验做法,加快打造合作经济升级版和为农服务大平台。到2020年,基层供销社力争覆盖全国95%以上的乡镇,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力争覆盖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

提升服务层次,打造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的综合平台。供销合作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要围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加、销全过程服务。立足当地农业资源禀赋,开展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形式社会化服务,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农业生产服务需求。准确把握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实际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积极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推进自身改革,形成市场运作更有效的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供销合作社创新治理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要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进一步厘清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三方面职能边界,完善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联合社机关要落实好为农服务职责,社有企业要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农资、棉花、粮油等行业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供销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推进各层级供销合作社之间的上下贯通,通过产权和业务合作等方式,形成全国一盘棋,增强整体为农服务实力。

(作者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