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战略思想

核心要点:

■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富国目标和强军目标的统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进一步丰富,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物质保障和安全保障的关键一招。

■ 当今世界,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大国竞争新范式所指,也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所需,更是新科技革命汹涌而至形势所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领会军民融合发展的全局意义和紧迫态势。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并从核心要求、组织创新、新兴领域等角度,精准透彻地指明了推动军民融合的发力点。这为我们准确把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和任务提供了遵循。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大局意识,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实践上看,迫切需要思想破旧立新、标准二元归一、法律立修废并举,为军民融合提供坚实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富国目标和强军目标的统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进一步丰富,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物质保障和安全保障的关键一招。

一、以清醒头脑和紧迫心态认识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大国竞争新范式所指,也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所需,更是新科技革命汹涌而至形势所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领会军民融合发展的全局意义和紧迫态势。

大国竞争胶着升级,军民融合成为强化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防竞争力的不二选择。目前各主要大国都采取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美国力推“军民一体化”模式。1994年,美国发布《军民一体化的潜力评估》报告,标志着美国军民融合战略全面展开,2001年美国国防报告显示军民两个工业体系已基本融为一体。美国的军民一体化战略,其实质是把国防科技工业基础同更大的民用科技基础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统一的国家科技工业基础,这极大地扩展了国防实力的根基。日本采取“以民掩军”模式。日本没有国营军工企业,军品研制和生产全部由民营企业完成,国家高科技规划大部分与军事应用关联,骨干企业军民转化能力极强且相当隐蔽,在微电子、生物、智能机器人等军事科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俄罗斯是“军民并重”模式。苏联时期75%的科技活动与军事相关,强大而封闭的国防体系难以惠及经济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将“军备竞赛”转型为“综合国力竞赛”,打造“国防工业联合体”,实现军品民品兼容。可见,任何大国如果不能尽快摆脱昂贵、低效、重复建设的军民二元体制,在激烈较量中必然落伍。

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充分释放国防尖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国防建设绝非纯粹消耗性的,同时也是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增长驱动力,只要向民用开放,与市场对接,就可以催生新动能、新业态、新经济。美国的“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我国的“神舟”飞天、“嫦娥探月”,都包含着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簇群。以北斗导航为例,最初为服务国家安全战略研制,如今推动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急速增长,从2003年起十年间保持50%以上年均增速,2015年总产值达1735亿元。以色列是一个国防工业辐射带动经济发展的突出例子,其国防工业占工业比重高达50%,但以色列极力鼓励国防高科技向民用转化、为经济服务,全国高技术企业大部分由此孵化而来,国防高科技成为国民经济的“发动机”。

技术创新呈现三大规律性变化,不走军民融合道路就难以保持技术竞争优势。其一,民用领域日益成为重大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在20世纪,国防科技一直是技术变革的“火车头”,技术扩散的主要方向是“军转民”。但进入21世纪,引领性技术变革往往发轫于民用领域,如人工智能、3D打印、网络技术、大数据等,国防部门只有迅速吸收这些颠覆性创新成果,才能在技术竞争中胜出。其二,工业生产方式转向柔性制造,为军民融合提供客观前提。柔性制造是对大规模生产方式的超越,同一生产线可以灵活地在民品和军品之间切换,军民融合的转换成本大幅降低。其三,前沿技术同时具备军用和民用双重属性的现象大量涌现。如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军民两方面均有战略意义,目前美、德、俄等世界强国军民通用技术超过80%。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