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雷:全球视野与大国治理

摘要:国际风云不断变化、暗流涌动。纵观历史教训,中华民族要走向复兴,两条宗旨不能丢弃:第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国家情怀的精神不能丢。第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脱离这两个问题,何谈民族复兴?我们应该珍惜、敬畏这个时代,引领这个时代。这是五千年中华文化、中华精神的历史感召。

王兆雷

王兆雷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全球视野与大国治理

曾经辉煌一世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现在是蒸蒸日上。过去的古巴比伦,到今天仍然受到战争的摧残。今天的伊拉克由于战争,导致经济状况极度衰弱,衰弱到触目惊心。大部分学生上不起学,医院里还有好多病重的孩子,由于禁运,严重缺乏药品。医院贴着许多宣传画,有一幅标语上写着“禁止杀害伊拉克儿童”。这就是过去的古巴比伦国,多可怜。

我们再看古埃及。古埃及有两个历史事件导致了埃及文明遭到中断。第一个事件是公元前47年凯撒攻占埃及,将亚历山大图书馆的70万图书付之一炬,包括那部有名的《埃及史》。

第二个事件,公元309年,罗马皇帝禁止异教徒,驱散了唯一能读懂古代文字的埃及祭祀阶层,结果所有的古籍文字很快没有人能读懂了。这两件事导致埃及文明彻底中断。由此可见,保护语言和文字实际上就是保护一个民族的生命。

再看一下文明古国——印度。今天的印度面临着人口快速增长的压力,同时它的社会财富分配极不平衡,等级制度突出,宗教问题、种族问题、社会贫富差距问题较为尖锐。这就是曾经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印度今天的现状。

近代以来,帝国是如何衰败的?这是近代的一个历史命题。现在的美国由四部分组成:基督教、权贵政治、自由经济、高科技和军事。立国至今240年,已经在全盛中走向衰败。我在《国家治理的文化根基》里面预测美国在2030年左右要分成南北两个美国,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不以哪一个政党和个人意志为转移。道理很简单,在世界历史中没有哪个帝国全盛能够达到300年。

列宁有一句名言,“帝国主义就是战争”。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提防和警惕帝国主义。其兴也快,其衰也快,道理很简单,帝国主义违背人类历史进程。人类在经历了战争的创伤后得出的教训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下帝国衰败的路径。当时殖民主义流行两种观点,现在看起来特别可笑。第一,基督教国家有权占领异教徒的国家。也就是说基督教国家有权占领不是基督教的国家。这是什么观点?这都是强盗逻辑的观点。第二,教皇有权决定没有被基督教统治者占领的土地的主权归属。这简直就是强盗逻辑,太可笑了。然而在当时这就是历史事实。这就提醒我们,宣传历史文化有多重要。

近代西方认为强权就是公理。苏联著名的流亡作家索尔仁尼琴就看到了西方的弊病。他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讲到,西方人持有盲目的优越感。西方的生活方式不可能成为引领这个世界的典型。人类生活并不能拿高级的物质享受为终极目标。社会在机械化的法律制度下也非善策,近代西方民主自由的生活日趋轻率和浅浮。英国历史学教授汤恩比在《历史研究》中说,要改变欧洲的文化,一定要从宗教入手。宗教复兴是解决欧洲文化迷茫的救药,这是西方政治家和学者思考的大课题。这也是他们唯一的方法。要改变他们的文化,只有从宗教下手。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下《历史研究》这本书。

中国讲王道,西方讲霸道,这里面就存在许多差异性。作为读书人或者领导干部,要认清这种差异性到底在什么地方?有时间大家可以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思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