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军事辩证法发展新高度新境界

毕京京:军事辩证法发展新高度新境界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一个光彩夺目的特色,就是善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审视和回答军事问题,开拓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思想指南

兵书云:“以决胜败安危者,道也。”道,即规律。掌握战争之道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哲学思维。军事辩证法作为我们党的军事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军事观,是关于军事活动本质的根本看法,是对军事领域一般规律的最高概括,是在军事领域中抽象度最高的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可谓“认识之认识、方法之方法”。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一个光彩夺目的特色,就是善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审视和回答军事问题,开拓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思想指南。

近期“思想战线”专版推出一系列文章,从不同角度阐发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这组文章立意高远,致广大而尽精微,着力阐明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研机析理,着力阐明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观世界”“观时代”“观强军”“观战争”的宏阔视野,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根本规律作出的深刻揭示;新颖出彩,多有独具匠心的创新开掘,着力阐明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的深刻战略睿智、缜密思维方法和高超领导艺术;通俗易懂,善于对军事哲学这种高度抽象的理论作出具体生动的转化,简洁自然,恰似“动人春色不须多”,使读者眼睛一亮,豁然开朗,从而把对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的学习理解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博大精深,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理解。笔者认为,要着力从总体上把握习主席开拓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的历史性贡献。

阐发当代中国军事哲学基本问题和根本观点

我们党的军事哲学,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对军事矛盾运动普遍规律分析研究的思想结晶,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哲学基本问题,反映贯穿哲学领域的基本矛盾,是哲学思维展开的逻辑起点、贯通哲学体系的一条红线。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各个部分,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凝结为军事领域最高层次的理论概括。习主席军事哲学思想则揭示了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根本规律,即强军制胜的根本规律。在当代中国,军事力量建设的核心是强军,军事力量运用的要旨在制胜。强军制胜,是贯穿当代中国整个军事领域的时代主题、驱动主轴和基本矛盾,规定着当代中国军事活动的本质属性和根本价值,由强军制胜这个基本问题出发,可以探索当代中国军事哲学的基本规律和主要原理,提炼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和全部活动的根本观点。

习主席围绕强军制胜,阐发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的根本观点。笔者学习体会,主要包括:一是安全观。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无法回避的挑战、绕不过的门槛。国家安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安全的综合性、联动性、复杂性、多变性更加突出,必须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战争观。强调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铸剑为犁仍然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世界依然面临现实和潜在战争威胁,主要根源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未来我们进行的战争将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主权权益、维护发展利益的正义之战。三是国防观。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四是强军观。强调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强军梦的本质属性,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实现强军目标的科学路径和时代坐标。五是运筹观。习主席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的时代内涵,确立了新形势下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强调在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上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六是制胜观。强调认真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网络信息体系作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支撑,实施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等。

这些根本观点,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根本看法,既是科学的军事认识论,也是科学的军事方法论。它们基于安全、面向战场,聚焦强国、聚力强军,重在运筹、旨在制胜,形成了回答强军制胜这一基本问题的军事哲学内在逻辑链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