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军事辩证法发展新高度新境界(2)

毕京京:军事辩证法发展新高度新境界(2)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解析当代中国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和辩证关系

哲学范畴是哲学中概括与抽象程度较高的概念。军事哲学所揭示的军事活动内在本质、一般规律、根本价值,需要通过一系列范畴表达出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阐明了一系列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及其辩证关系,使我们的主观认识逻辑更加符合军事客观逻辑,运用军事规律指导军队建设和现代战争的自觉性极大提高。

习主席对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和辩证关系作出的深刻分析,既基于现实,也着眼未来,为我们建军治军提供了科学方法。比如,在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上,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在战略与政略的辩证法上,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在发展与安全的辩证法上,强调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在全面与重点的辩证法上,强调紧紧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强军兴军布局。在固本与开新的辩证法上,亲自提议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寻根溯源、正本清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抓住战略契机深化改革,亲自领导新一轮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在养兵与用兵的辩证法上,强调过去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要讲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发挥军事力量在营造态势、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方面的战略功能,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在合作与斗争的辩证法上,习主席领导我们把握矛盾斗争性与同一性的关系,坚持两手对两手,注重制衡,能合作的就合作,该斗争的就斗争。在积极进取与坚守底线的辩证法上,习主席领导我军增强战略指导的进取性和主动性,针锋相对,刚柔相济,同时又坚持底线思维,不犯颠覆性错误,立足最困难最复杂局面,做好应对危局、僵局、困局的准备,争取最好结果。

理论的本质在于认识规律。揭示军事运动的基本规律,是军事辩证法的核心任务。列宁说过,“规律就是关系”,是“本质的关系或本质之间的关系”。习主席通过解析当代中国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和辩证关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军事力量和运用的根本规律,为我们更好地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提供了哲学武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