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军事辩证法发展新高度新境界(3)

毕京京:军事辩证法发展新高度新境界(3)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确立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思维品格和实践精神

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质上是实践的。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产生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与领袖的崇高信仰、崇高情怀、崇高风范融为一体,与领袖的宏图大志、雄才大略、强军大计相映生辉,在强军制胜的伟大实践中产生巨大聚合效应,释放巨大能量活力,展现出卓越的治军方略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理论穿透力、品格示范力和实践创造力,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典范。

哲学思维的底蕴,首先是信仰、使命与情怀。习主席在机遇与挑战相伴、成就与矛盾并存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勇敢担当起领导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历史重任;在形势跌宕起伏、斗争异常尖锐的环境下,勇敢担当起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历史重任;在矛盾盘根错节、沉疴积弊甚多的情况下,勇敢担当起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重任,在全党全军、国际国内赢得了崇高威望,成为众望所归的全党核心、军队最高统帅。

哲学是智慧之学,是点亮科学思维的智慧之光。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对立统一的观点、系统全面的观点、联系发展的观点等,是战略思维的理论基础,并与战略思维着眼宏观、把握全局,面向未来、志在长远,抓住枢纽、推动全盘,鼎新求变、出奇制胜等特征内在相通。习主席反复强调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这些思维方式都是哲学思维方式的具体运用。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运筹帷幄、科学指导,抓战略、抓大事、抓枢纽,以安全形势为立足点,以国家利益为制高点,以理想信念为支撑点,以强军目标为聚焦点,以改革创新为发力点,推动军队建设大步跃升。

战争指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习主席指出:在战争指导上,我们从来都强调灵活、机动、自主,也就是孙子兵法上讲的“致人而不致于人”。习主席在指挥军事斗争上奇正相合、创新超常,谋势造势、深远经略,文武兼用、攻防兼备,纵横捭阖、收放自如,致人而不致于人,把军事力量对国家利益拓展的保障作用发挥到极高水平。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贯穿这个精髓,展现出求真务实的鲜明品格。把握规律是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也是至高境界。习主席强调,要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特点和规律等。习主席强调实干兴邦、实干兴军,坚持亲力亲抓,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军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习主席还特别善于用从实践中提炼的生动语言说明深奥的哲学道理。比如,用里子和面子的关系,说明军队的好样子应该是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用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关系,说明军队各项建设都要落实到提高战斗力上。

“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习主席把我们党的军事哲学智慧提升到一个新境界。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必将使我们开阔全局视野,提高哲学素养,奋力开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局面。

(作者系国防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