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春生: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2)

于春生: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2)

摘要: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必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执行纪律上更加细化,实践“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层层设防,时时提醒,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只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才能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近几年来,广西纪检机关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置问题线索30376件,谈话函询1862件(次),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7693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4072人。

实践表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必然要求。“四种形态”如同“四道防线”,守好第一道防线,经常红红脸、出出汗,那么“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的就少了;守好第二道防线,“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就更少了;再守好第三道防线,“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被立案审查”的一定是极少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树木”与“森林”关系的认识,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当好“婆婆嘴”,念好“紧箍咒”。在运用“四种形态”过程中,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