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春生: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4)

于春生: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4)

摘要: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必须深入推进标本兼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强化教育引导,扎紧制度笼子,既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又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践表明,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既要从治标入手,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强力肃贪反腐,又要瞄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这些问题背后的本,对症下药、综合施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任重道远,遵规守纪风气正在形成但仍需持续培育,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仍需持续巩固,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仍需夯实根基,因此,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深入学习贯彻“两准则、四条例”,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堵“暗门”,关“天窗”,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勤廉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 于春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