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一带一路”倡议在最初提出来的时候,也曾受到不少的质疑。但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无论是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建设,是中国为世界进步提供的中国方案和顶层设计,是中国为全球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
总播放:104497
发布时间:2017-05-03 16:38
  •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上引起不小的反响。在这个有着近1.5亿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的地球上,“一带一路”涉及到了哪些地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为什么会对它满怀希望呢?

  • 20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亨廷顿提出“文明的冲突”理论。为什么会有冲突?因为人类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包括饥饿、瘟疫和战争。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之所以从“冲突”走向“共同”,是因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发生了改变。当下,人们关注的是拥有生命的权利、追求幸福的权利、追求长寿和健康的权利。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是恰当其实的。

  •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交通运输网络的形成。物流输送带来了贸易中介的集聚,大城市会变得更加繁荣,小城镇会变得更加宜居,不同人群可以寻找到自己理想的目的地。除了运输上的变化,在运营方式上也会发生改变,人们能够享受更便捷、更高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有巨大利好的。

     

    曹和平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同志们,大家好。今天我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讲一下“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第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及其影响;第三,“一带一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一、“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个倡议在各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大家关心的内容主要有:第一,这个宏大的倡议能够完成吗?第二,它从何处入手?第三,它的组建该由谁来领导?虽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国际上引起了种种反响甚至质疑,但这些都是正常的。而且现在看,“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李克强总理到新西兰访问,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积极的响应。

    地球的表面积约为5亿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将近1.5亿平方公里,海洋面积超过3.5亿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中,除去高寒、炎热、沙漠等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带,真正宜居的面积大概有1亿平方公里。

    “一带一路”涵盖的面积有多少?大概有8000万平方公里,占人类宜居面积的80%。

    我们以新西兰为例。如果“一带一路”从新西兰开始,在新西兰的某个港口,当港口的各种信号服务、配套设施建立起来之后,船队就可以停靠在那。如果货物能够到达天津港或者曹妃甸港,然后从北京出发向北走,经过张家口到呼和浩特,从呼和浩特向西北走,就会穿过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再向西走,就会到伏尔加格勒,向北可以到莫斯科,再向西北方向走就到了圣彼得堡,从圣彼得堡的港口出去可以到波罗的海。波罗的海的上中段有斯德哥尔摩,东南方向是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下波罗的海是丹麦。过了丹麦向西就到了英国的北海。可见,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新西兰出发,经过中国大陆,到了俄罗斯,再到波罗的海,一下子到了英国。既然这条道路的终点是英国,那么英国为什么不加入到这个倡议中来呢?所以,英国在带头加入“亚投行”之后,现在正在讨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英国带来的影响。

    曹和平.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