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民主集中制是大智慧

用好民主集中制是大智慧

摘要: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历史经验表明,民主集中制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对领导干部来说,用好民主集中制是大本事、大智慧。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历史经验表明,民主集中制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对领导干部来说,用好民主集中制是大本事、大智慧。

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少数干部为什么会在决策时出现问题?就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没有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被个人私欲冲昏了头脑,或为名,或图利,故意做出违反组织原则的事情,揣着明白装糊涂。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不只是一个程序方面的经验问题,更是党性原则的充分展现。领导干部必须心中装着党的事业,不忘党规党纪。同时,主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宽广的心胸,做到末位表态;班子成员要积极发表意见,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怕得罪人而对无原则现象退避三舍、绕道而行。要本着对组织、对他人、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发表意见,做到有分歧不隐瞒,该讲的话毫无保留地讲。

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思想认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班子成员对各项工作都要有全面了解。首先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到了如指掌,而不是“大概齐”、“差不多”。不是只听下面怎么说,还要有自己对所见所闻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掌握其中的规律和发展态势。对其他领导分管的工作要明确关键之处和必须遵循原则,明确与整体工作的相互关联。如此,才能使班子的每名成员,在民主过程中说在行的话、“有用”的话,使个别酝酿的过程不会走过场。在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中,一些问题上思想不统一、分歧难弥合,虽最终拍板决定了,但不仅会影响决策之后的执行,还会影响班子的团结和凝聚力。观点看法不统一,除了每位班子成员经验和阅历不同的原因外,还有班子成员认识问题高度不同的因素,追根究底是理论高度、知识积累参差不齐。提高民主集中制的质量和效果,要在全面提高每个班子成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和知识积累等方面下功夫,领导干部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握时代脉搏和前进方向。

严格程序规范,明确职责关系。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集体领导,就是坚持重大问题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经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以主要领导“一言堂”、“一支笔”代替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个人分工负责,就是班子成员对局党组的集体决策,按照各自分工,分头去办,各负其责,坚决执行,防止出现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的情况。处理好个别酝酿与会议决定的关系。个别酝酿和会议决定是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一个整体。在个别酝酿阶段,明确议题、范围,通过协调会、座谈会等形式,平等酝酿、坦诚交流,只交换意见,不搞变相授意、私下交易。处理好班子职责与部门职责的关系。人社局的行政权力是法律法规所赋予的,由局领导班子决策行使或授权行使,业务部门只能在授权范围内行使权力,业务部门自行制定的涉及到职权的工作制度,必须经过局领导班子审议通过。

(作者系北京市东城区人社局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