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系列专家访谈

世界上没有哪一支军队的强大不经历改革的过程。从公元前300多年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到公元前100多年的罗马人马略对军事编制体制及军备改革等,无不因改革而使军队强大,也无不因军队的强大而保证国家的安全和发展。

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2015年11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当前,这场改革正在稳步向纵深推进,也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为此,记者就相关问题对专家学者进行专访。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成为我军广大官兵的共识

记者:“改革强军”无疑已成为全军官兵的共识。这里我想请专家梳理一下,通过对习主席关于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广大官兵主要形成了哪些共识?

毕京京(国防大学副校长):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思想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基础,思想共识是行动一致的保证。广大官兵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不只形成了共识,而且已经成为一种价值理念深深扎根头脑、融入人民军队血脉,形成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推动改革的不竭动力。

一是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就抓住了统领改革全局之纲,把住了谋划推进改革全局之舵。

二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次改革,着眼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通过一系列体系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更好地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这次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体制。这种设计安排,就是要确保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委高效指挥军队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

三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核心目标是能打仗、打胜仗。大家认识到,这次改革,牢牢把握了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根本指向,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适应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要求,破解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如重塑领导指挥体制,组建新的军委联指和战区联指,专司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调整优化作战力量结构,着力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等。

四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大家感到,之所以出现郭伯雄、徐才厚擅权乱权重大腐败案件,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针对这些问题,这次军队改革,一个重要方面是抓住了治权这个关键,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来区分和配置权力,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五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把政策制度的构建和完善作为根本着眼。政策制度的改革完善,既是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这次改革,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重点是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健全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文职人员制度,以及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工资福利等保障制度改革。这些政策制度的健全完善,必将有效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

六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家都认识到,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习主席曾反复强调。这次改革,着眼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中央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主席亲任委员会主任,通过军民融合发展,让地方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转化为我军战斗力,同时将我军优势和先进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建设的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