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2)

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2)

——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系列专家访谈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牵住“牛鼻子”

记者: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要牵住“牛鼻子”,这个“牛鼻子”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说?

周立存(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这个“牛鼻子”,就是习主席指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是军队建设和军队改革的总目标、总要求,抓住了它,就抓住了关键,为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方向。

牵住这个“牛鼻子”,就把住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政治方向。军队改革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始终保证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巩固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制度和实现形式,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牵住这个“牛鼻子”,就能确保军队有效履行核心职能使命。军队改革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着力提高我军打赢能力和实战化水平。

牵住这个“牛鼻子”,就能保证我军始终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军队改革必须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着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前面提到的纪检、监察、审计等方面的改革,就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培塑铁的纪律和纯正的风气。

王晓光(西安政治学院教授):还有一点,就是牵住这个“牛鼻子”,就为改革提供了检验标尺。这次改革,是我军体制编制的整体重塑和历史性变革,涉及方方面面,改革的复杂性、深刻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以强军目标作为军队改革的总牵引,体现了战略谋划、建设标准、发展路径与价值导向的高度统一,为国防和军队改革明确了政治标准、军事标准和作风标准,从而真正使改革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