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马建堂: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全党智慧,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演进的客观规律,深刻洞察经济运行的内在走势,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提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新发展理念,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振兴我国实体经济,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有机整体,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3年12月,基于我们党对经济发展新阶段趋势性特征的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常态的重大论断,之后又多次阐述其内涵,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2015年10月,在科学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基础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出新蓝图。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时提出的治本之策,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引,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确立了主线。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但矛盾的阶段性特征已经发生变化,过去是短缺、需要大量生产,现在是过剩和需求多样化、需要形成供需匹配机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消除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常态下破解发展约束,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需要。

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思想,是新阶段经济发展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如何认识新阶段经济、如何发展新阶段经济、如何解决新阶段经济中突出矛盾的系统认识,是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系统性理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这一系列重大理论,反映了在正确认识经济发展规律、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上,党的理论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创新,每个时期的决策和论断,都是对前一时期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完全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