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强:深入准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

郭强:深入准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

核心要点: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一个新词,党的十三大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曾提出全面改革、深化改革。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意,是在理论上深入准确理解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过去讲全面改革,其“全面”强调各领域都进行改革,重点在“都”;而全面深化改革之“全面”,强调各领域改革是一个整体,重点在“整体”。

■全面深化改革之“深化”,首先是针对改革遇到的“硬骨头”和“险滩”来讲的,强调的是新阶段改革呈现出新特征,推进改革就必须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其次,“深化”是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为标尺,要看是否有利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否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决改革落实中存在的“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最先一公里”“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既要从干部作风等主观方面找原因、想办法,更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总结改革落实的经验,研究改革落实的规律,完善改革落实的机制,对改革落实方式本身进行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决定性意义。只有深入准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继续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历史任务和治国方略。

一、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方位

深入准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放在改革开放的大历史中来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在探索中不断深化,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以1992年和2013年为节点,可以分为三个大的阶段。

全面探索阶段。这一阶段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到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改革的中心线索是探索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核心问题是如何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探索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直到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明确提出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的著名论断,同年党的十四大最终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改革的重点和主轴,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确定了,整个改革的大方向就明确了。在全面探索阶段,中国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到政治,次第展开,全面探索,不仅理论上形成了一系列奠基性成果,而且实践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使得改革开放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全面推进阶段。这一阶段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到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在全面推进阶段,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仅朝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目标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而且分别明确了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大领域的改革目标。在这一阶段,中国改革在国有企业、金融财税、社会体制、加入WTO等关键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确保我国成功战胜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有效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并分别在1999年和2010年成为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经济总量稳步超越传统强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全面深化阶段。这一阶段始于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全面深化阶段,中国改革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这两大原创性理论为基础,以“六个紧紧围绕”为路线图,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在“全面”和“深化”两个维度上都有更加科学的认识和更加勇毅的实践。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并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是一个指向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长阶段,其阶段性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其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按时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2020年改革任务,还必须着眼于实现2049年更加远大的目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