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松华:深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谈松华:深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也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所广泛关注和热切期盼。2014年9月,在《教育规划纲要》确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后,又在历时两年的系统调研和广集民意基础上,经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政治局审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开启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航程。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和成败所系。高考改革是关系千百万学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的高利害改革,是涉及诸多环节和参与者、存在安全隐患的高风险改革,是需要平衡公平与选优、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考生与学校等诸多关系的高难度改革。不仅需要攻坚克难的胆识,冲破各种阻力,积极而坚定地推进改革,更需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多谋善断的智慧,审慎而稳健地设计实施路径和策略。

《实施意见》既进行了顶层的制度设计,又规定了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改革步骤。《实施意见》颁布以来,高考改革按照既定部署,在多个层面和领域有序开展。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先后颁布了本地区改革方案,上海、浙江两个试点地区今年将有第一批学生按新方案进行高考,其他各省将分批进入方案实施。在此期间,教育部发布了减少奖励性加分、完善扶持性加分,自主招生学校在高考后测试招生等文件,连续增加“985”和“211”高校在连片贫困地区的招生名额,发布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等文件,部分省、市启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建立和完善教育综合评价制度进行探索。高考改革正在朝着“打破坚冰,开通航道”的方向前进,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但是,这次高考改革涉及范围之广、改革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它不仅是一次考试招生制度的系统性改革,也将成为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助推器。

上海、浙江的试点是改革总体规划中重要而关键的一环,对于破解改革的难题,探索建立新的制度,具有先行和示范作用。试点的进展是平稳的,初步实现预期要求,并积累了实践经验。今年6月第一批试点年级的学生将参加必考科目考试,这项改革将完成从设计到实施的第一轮实践。从改革试点经验看,要特别注重改革的系统性、综合性、专业性、协调性,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第一,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把考试改革和招生改革作为密不可分的整体,进行系统设计和安排。就考试而言,从过去只有全国一次统考,到有高职高专与普通本科相对分开的分类考试,有自主招生学校高考后的测评,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实行秋季和春季两次考试,外语听力实行两次考试。如何合理安排,特别是如何尽可能做到既增加学生选择的机会,又不人为地加重学生的负担,或造成教学安排的碎片化,需要以系统的思维和方法,进行模拟试验,选优设计。就招生而言,从过去的分批次、分段录取,到逐步取消批次,按照“两依据、一参考”,按专业(类)录取,这势必要求增加学校与学生双向选择,从而改变学校招生的程序和组织架构。这也需要从学生填报志愿、档案投放、学校选招直到学校发放正式录取通知,诸多环节必须环环紧扣,并有备选方案,才能实现学校与学生之间多次双向选择,学生选到喜欢和合适的专业与学校、学校招到合适和满意的学生。

第二,注重改革的综合性,使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改革互动贯通,推动综合改革。从试点调研情况看,高考改革对现行的高中教育模式的影响是明显的,尤其是选考科目由学生与学校双向选择,必然会产生选考科目的多种组合,走班制、小班教学会改变现行的教学模式,也要求教师的学科专业结构与之对应,教室与教学设施相应调整;学生按专业(类)填报志愿,高校按专业(类)招生,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对高中学校的生涯教育与指导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这些都要求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面对通过不同考试和招生方式入学的学生,如何加强科学文化教育,特别是强化技能教育与培养;高等学校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办出学校特色,等等,都是伴随高考改革需要回答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