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徐珂: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

自古以来,中国的发展极大地引领和促进了世界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大贡献。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国为全世界留下了极为丰富宝贵的科学文化遗产。作为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国家,用有限的土地养育众多的人口,为许多贫困国家做了蓝本。作为国际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一直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霸权,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了世界多极化发展。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充分利用充足的劳动力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引进外资,打造出一个世界工厂,为全世界生产出最廉价的日常用品。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6.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中国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消费方式的变化升级,都有力促进了全球消费市场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正成为全球市场的消费者。

“一带一路”是一条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作为中国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交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于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蕴涵于中国坚持的正确义利观,是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不仅是“一带一路”的理想愿景和建设目标,也是中国世界前途和中国道路的一种判断和选择。“人类命运共同体”决定着当前和今后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走一条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特定历史发展阶段中国道路的一种实现形式,是中国道路在欧亚非和南太平洋地区范围内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伟大实验,它看重的是通过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走出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

当今世界,各国致力于本国发展,本身既是造福本国人民的需要,也对世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提出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各项举措,旨在推动中国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且,在世界各国致力于本国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责任和贡献,是最难能可贵的。据统计,地球的表面积约为5亿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近1.5亿平方公里,海洋面积超过3.5亿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中,除去高寒、炎热、沙漠等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带,真正宜居面积大概有1亿平方公里。“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是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带,涵盖面积大概有8000万平方公里,占人类宜居面积的80%,惠及了地球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将达到19.6万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38.9%。“一带一路”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推动人类社会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国际社会“中国威胁论”声音不绝于耳的境况下,“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在向世界各国释疑解惑,向世界宣告和平崛起:中国崛起不以损害别国的利益为代价,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从未忘记所应承担的国际责任,中国全方位负责任地履行大国责任,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