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摘要: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书面)

(2017年5月11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通过)

现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工作建议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

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省纪委常委会对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先后召开76次常委(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贯彻执行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等专题,集中学习讨论。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

(二)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省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省委主要领导坚持听取执纪审查、巡视等工作汇报,多次约谈市(区)委书记、省直部门党组书记。省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转发省纪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把“两个责任”落实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召开各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考评会,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省纪委下发《推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各级纪委负责人约谈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15868次,实施诫勉谈话8983次。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职责,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五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85件,给予党纪处分285人。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10个,取消资格、免职8人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省纪委回复意见473人次。及时查处了西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钟健能在换届期间拉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的问题。

 严格实施问责追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制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2015年以来,全省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553个,追究626人;追究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16个,追究183人。严查秦岭北麓西安段违法建筑案、柞水县部分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对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领导,实施了严格问责追究。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加大“四风”问题查纠力度。以纠正“四风”为突破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和隐形变异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33件,党纪政纪处分3699人,其中厅局级26人、县处级24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58批、1099起、1348人,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明显好转。

 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整治,部署开展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专项清退、“会所歪风”集中整治等专项检查。制定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省、市两级和部分县(市区)完成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层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已延伸到市县党政机关和部分省直部门。

 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挖掘和弘扬优秀廉政文化,推出眉户剧《泾渭清风》、话剧《梁生宝买种记》等一批优秀作品。我省摄制的《潼关杨震:“四知”拒金,清白传家》等6部家规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刊发。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编辑印发《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材料》。坚持在周末和重大节假日,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5万余条,营造了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五年来,各级共受理信访举报139158件次,立案46418件;党纪政纪处分50366人,其中厅局级152人、县处级1299人;移送司法机关1325人;挽回经济损失9.4亿元。严肃查处了西安市委原常委、市直机关工委原书记杨殿钟,渭南市原副市长袁军晓,省高级法院审委会原专职委员周建明,省有色集团原总经理汪汉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培营、陈勇,洛南县委原书记雷二虎、原县长刘明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外逃人员16人。坚持依规依纪安全办案,多年来未发生办案安全责任事故。

 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5年以来,各级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谈话提醒等34284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1291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4614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734人。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对156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