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5)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5)

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摘要: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五)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扎实进行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加大问责力度。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对在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而且要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推动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程序化制度化。落实设区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省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两个提名考察办法,督促市县两级制定实施办法。健全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制度,对瞒报、漏报和不及时报告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工作指导,强化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推进市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进行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反腐败力量,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的全覆盖。

(六)深化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防“四风”反弹。严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津补贴、借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敛财等问题,注意查纠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问题。对规避组织监督,不收敛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通报曝光。

巩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成果。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把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践行根本宗旨,培养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深入推进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切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加强理想信念和优良传统教育,突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向善向上精气神。办好省纪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发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陕西文化资源,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七)进一步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收受财物、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资源开发谋取私利等问题。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建立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建立不敢逃、不能逃的有效机制。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点发现和解决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绝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加强国有企业廉洁建设,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搞利益输送等问题。着力解决高等院校在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八)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狠功夫,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实现执纪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在容错纠错机制运用中,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法律界限,严格区分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严格区分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严格区分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既保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又营造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九)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素质过硬队伍。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优化纪委及其常委会结构,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数据库。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加大业务培训、轮岗交流和选拔使用力度,激发纪检监察队伍活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执纪审查纪律,健全内控机制和过程监督。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把关心爱护和强化监管结合起来,加强心理调适和人文关怀,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