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4)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4)

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摘要: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三、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营造和保持良好政治生态。

今后五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标本兼治、改革创新,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对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章、积极践行党章。坚持从严执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不服从组织决定、欺骗组织和对抗组织等行为,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二)聚焦主业不发散、担当主责不缺位,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定位,严格区分监督和参与的界限,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做到统揽不包揽、到位不越位。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同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作斗争,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守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精准执纪,出实招、求实效,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落实省委“三个助力”,为追赶超越发展的决策部署提供纪律保证。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民生等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把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脱贫责任落实不力、任务落地不实的,严肃问责;对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以基层镇村干部为重点,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挪用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及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问题。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严肃问责环保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应付、执法任性随意等问题。助力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厉惩治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为追赶超越发展营造良好政商环境。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各级党组织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入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进一步强化巡视监督。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开展“政治体检”。制定今后五年我省巡视工作规划,扎实开展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的配合协作,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完善市县党委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实现巡视巡察“一盘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