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人,懂得给别人第二次机会(4)

成熟的人,懂得给别人第二次机会(4)

摘要:有时候,给别人第二次机会,是在用正向的价值观和善意,潜移默化地影响别人。放下评判,从容接纳,才会吸引到更美好的事物流向你。

4

一位作家回忆她童年偷钱的经历。

因为零食的诱惑,她偷拿了妈妈钱包里的10块钱。当天晚上妈妈发现钱少了,跟爸爸聊天的时候无意地问,你拿了我包里10块钱吗?怎么莫名其妙不见了。

幼小的她感到羞愧又害怕,一整个晚上都睡不着。第二天清晨,趁父母还没起床,她偷偷潜入父母的卧室,把那张10块的钞票,又小心翼翼地放进妈妈的钱包里。

那一天,她很忐忑地等待着妈妈的反应。结果,听到妈妈对爸爸说,昨天的钱没少,一定是我数错了。

她偷看妈妈的表情,断定她并没有怀疑自己,才放了心。

很多年后,作家回忆起这件往事,惊觉妈妈是多么有智慧。

妈妈当然知道是孩子偷了钱,但是没有立刻对质、批评,而是给了孩子第二次机会,让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

成熟的人,看到问题,更能看到问题背后的逻辑,放下恐惧和控制,用最巧妙的方法化解问题。

有时候,给别人第二次机会,是在用正向的价值观和善意,潜移默化地影响别人。放下评判,从容接纳,才会吸引到更美好的事物流向你。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