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提供中国方案

报告人:庞中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简 介: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的关系,我们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一个主要支持力量、推动力量。“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为全球化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总播放:24809
发布时间:2017-05-19 15:46
  • 全球化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概念,但同时,它也是非常年轻的。说它古老,是因为在古代,无论是丝绸之路,还是郑和下西洋,都是全球化的表现。说它年轻,是因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正式成为全球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没有中国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世界就不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

  • 当前,全球化正处在极其困难的时刻。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人在反对全球化、抵制全球化,全球化面临着深层的困难和重大的挑战。也正是在这样的时刻,中国站了出来,呼吁建立多边贸易体制,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无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还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都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充满期待。

  • 了解“一带一路”与全球化的关系,有三个概念需要弄明白——全球化的转型、转向和创新。首先,关于全球化的转型,我们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这个中国方案去推动全球化的转型;其次,关于全球化的转向,“一带一路”是面向全世界的,会深刻影响全球化的方向,带来全球化的转向;最后,关于全球化的创新,“一带一路”是以创新为主的,会带来很多新的东西,因此也必然会带来与过去不同的全球化。

  • 当今世界,局部是失序的、混乱的、危机重重的,而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支持世界经济进一步增长,有助于稳定世界局势,加强现有的世界秩序。因此说,“一带一路”是在全球化最困难的阶段提出的非常宝贵、非常关键的倡议。

  •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要把握两个关键词:“回应”和“对接”。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中国对全球化的回应。全球化代表着“挑战”,所以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必须与世界各国进行协调,或谈判或合作,实现对接。

  •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一个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所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三大赤字,全球化转型变得非常必要。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正是全球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庞中英

    庞中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产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是“一带一路”和全球化的关系。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

    导论:听参会者谈感受

    我非常荣幸地被邀请参加了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我来说,参加这个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虽然以前我也一直在关心“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践,但是没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一带一路”。所以今天我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会穿插讲一些我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认识。

    总得来讲,我认为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非常成功的。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也是载入中国外交史册的。而关于全球化的内容,也是国际国内争论的焦点。今天,我并不对全球化进行学术上的展开,而是把它作为一个涉及整个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

    庞中英.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