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一学一做”心得体会:“一学一做”之读书强国

大学生“一学一做”心得体会:“一学一做”之读书强国

核心提示:在我看来,“一学一做”的提出只是用以引领方向的,目的是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学好、做好,而并不强求要把习主席的话都学习了,因为这不仅不切合实际,而且也很呆板。

习主席在“两学一做”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一学一做”:学习党中央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看似简单了些,只是“一学一做”,但是,我们必须知道,这里的“一”精妙无比,意蕴深厚。我认为,这里的“一”,符合道家所说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思想。“一”是万物之源,是根本,是千变万化的起点。因此,我们在进行“一学一做”的同时,不应该拘泥于表面形式,刻板地去研究习总书记究竟说了什么,做了什么,然后一板一眼地去照做;而要透过表面看到其精神的实质。试想,习主席的话千千万万,我们怎样才能够有时间都一一去学习呢?而合格的党员,其要求也不在少数,怎样才能符合其一切行为准则呢?因此,实现“一学一做”,对每个共青团员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

在我看来,“一学一做”的提出只是用以引领方向的,目的是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学好、做好,而并不强求要把习主席的话都学习了,因为这不仅不切合实际,而且也很呆板。我想,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只要是符合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我们都可以去践行。不过,有一点是我们所有共青团员,甚至是所有中国人都应做的,那就是多读书,因为“读书强国”。如同“一”是万物的本源一样,“读书”也是进步的阶梯,是创新的源泉。我们的周总理早就鼓励大家多读书了,他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口中的读书,主要指的是求学。如今,我们口中的读书意义更广了,包括进行各种各样的阅读。

今天,是第22个读书日,倡导全民阅读,今天也正是我们践行“一学一做”的好时机。习总书记本人也非常推崇读书。2013年2月19日,他履新国家主席不久,首访前夕,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他就坦言,“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也经常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我们新时代青年多读书。2013年青年节,当他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从习主席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读书给他带来的影响。当习主席发表国内外讲话时,他总能旁征博引,尤其是中国古典文学和诗词,更是信手拈来,为外国记者所赞叹。

习主席的“饱读诗书”,已经不仅成为他个人的修养了,这更体现了我们中华文明古国的文化积淀和大国风范。其实,不仅是国家主席是我们国家的化身,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是我们国家的载体,我们文明的体现。只有当我们一个个个体的学识和修养让外国人折服时,我们民族的文化才真正鲜活起来,才让外国人真正体会到我们文化的博大精深。因此,从这个意义看,读书已经不只是个人行为了,同时它也是一个民族的大事。

李克强总理在4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的习惯非常重要”。可喜的是,同时他也提出了鼓励全民读书的方法,那就政府要是大力兴建公共图书馆。因此,未来的我们,将能在更多公共场合看到图书:公共图书馆,车站,地铁站……那个时候,我们不仅有理由要去读书,更有资源可以读书,我们又怎么能再让自己故步自封,不多读书呢?

“一学一做”不简单,这里的“一”其实是“二”,是“多”,是“无穷”;但“一学一做”也可以很简单,那就是,一切从多读书做起,因为,书籍就是一切知识和智慧的来源。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