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蓉:切实发挥好“三个作用”

夏蓉:切实发挥好“三个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三个作用”紧密联系、互为前提和基础,是辩证统一的。只有三个方面协同发挥作用,才能产生合力,形成“1+1>2”的增值、放大效应,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

党的组织是我们党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全体党员组织起来的统一有机体。根据党章规定,党的组织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三部分构成,是一个完整的组织体系。党章第三、四、五章分别就三者的产生方式、职责任务等作出明确规定。所谓“核心”,是指在事物或事情中最重要、赖以支持其存在的那一部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关键是要保证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章总纲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一是“把方向”。各级党组织要掌稳、把牢政治航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站位、政治定力上加强领导和引导,保证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都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管大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工作放到国际国内的大背景、大形势下和全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审视形势、分析问题,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三是“保落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关键,也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如果学而不做、不落实,就会沦为纸上谈兵,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各级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要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