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推进京津冀绿色发展

三大举措推进京津冀绿色发展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构建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其中,绿色发展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当前,人口与资源环境关系紧张,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突出,已经成为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重大“短板”。从根本上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改变目前城镇化失衡、产业结构偏重和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的状况,需要加大力度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缓解人口膨胀引发的“大城市病”

北京目前面临的大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等“大城市病”,其“病因”就在于功能和大量优质资源的过度集中导致人口快速膨胀。

10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加了500万人,相当于一个特大城市的人口。特别是北京中心六个城区以全市8%的面积集聚了全市近60%的常住人口、近72%的就业人口。

同一时期,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从240万辆快速增长到接近550万辆,大量污染物排放,使北京陷入“人多—车多—尾气排放多”的污染路径,影响城市发展质量和居民生活品质。统计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占全国总量比重高达28%。根据目前京津冀各地公开的雾霾分析结果,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北京、天津、石家庄的机动车污染分别占本地排放源的31.1%、22%和15%。同时由于中心城区功能与人口的过度集中,极易造成交通拥堵,而汽车在低速行驶状态中的排放水平要高于正常行驶状态。

人口的快速增长也带来水资源短缺。2016年,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为161立方米。尽管南水北调后,北京的水资源总量与前几年相比有所提升,但依然不足全国人均水平2039立方米的十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极度缺水警戒线。

国际经验表明,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和英国伦敦等首都城市也曾面临因中心城区人口过度膨胀而引发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严重“大城市病”。“跳出去建新城”、发展周边卫星城成为缓解“大城市病”的有效应对之策。东京自1958年起共制定了五次首都圈整治规划,逐步形成“中心区—副中心—周边新城—临县中心”的城市结构。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改变北京功能和人口过度集中在中心城区而周边区县发展不足的失衡局面。一是进一步合理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不适合北京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四个中心”定位的产业向外疏解,实现人随功能、产业走;二是要发挥北京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在北京中心城区周边发展一批宜居宜业的卫星城,作为承接产业、机构和人口的载体,形成“多核多圈层”的城市结构。同时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重点发展轨道交通,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中央决定建设雄安新区,既是意在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也是打造京津冀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需要,将为城市发展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对实现区域内的合理分工与协同发展,城市功能的疏解、承接等也将起到示范作用。同时,雄安新区也要以绿色作为新区发展的“底色”,立足已有生态环境基础相对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耕地保护,加大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保护好白洋淀丰富的水资源,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