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推进京津冀绿色发展(2)

三大举措推进京津冀绿色发展(2)

推进河北产业有“退”有“进”,实现绿色转型

从大区域视角看,京津冀产业结构偏重。特别是河北省第二产业占比达47%,钢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钢铁产量超过2亿吨。钢铁产能过剩既是结构调整的“痛点”,又是环境治理的“难点”。

对此,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大化解河北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力度,对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根据市场需求有序释放安全高效的先进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同时,要把保护环境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利剑”,严格执行环保、能耗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坚决取缔、搬迁或改造不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三高”企业和违法的“小散乱污”企业。将环境成本纳入企业生产成本,倒逼传统产业向环境友好型产业转型;通过“以奖代补”和税费减免等手段激励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转变以高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模式。

在河北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应着重处理好“退”与“进”的关系。基于雄安新区较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与区位条件,建议推进其承接北京高端产业转移,走与京津差异化的产业发展道路,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改变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局面,弥补高端产业发展不足的缺陷。

在京津冀区域成立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要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基点,加快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构建跨区域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发展知识经济和高端产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