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党性体检”要做到“四敢”

党员“党性体检”要做到“四敢”

中央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党员要“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 毛泽东同志讲过:“我们要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就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体检既是为了防患未然,又是为了查找不足,找准健康方向。共产党员要做好“党性体检”,就要按照文件中提出的“四个是否”的标准,敢于直面问题、探究根源、找到出路、对表校准,切实通过体检找准问题,明确方向。

要敢“脱干净”,直面存在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个人前进的号角。对于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来说,“两学一做”中学得是否深入、改得是否彻底,关键是问题找的全不全、真不真、深不深,前提是思想上能甩掉包袱,不遮不掩,敢脱光:要将犹疑不决的“帽子”摘掉。如果总是想“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么问题查找得肯定不彻底。党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在查找不足、深究问题中,就是要彻底摘下犹疑不决的帽子,借难得的学习教育机会,站在镜子前,脱得赤条条,看清全身上下哪里灰尘多、哪里污垢少。要将怕的“包袱”放下。组织由党员组成,每名党员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放下怕找的问题多、问题深、问题尖锐就是否定过去的老好人思维,在敢于剖析自我的同时,大胆向其他党员提建议、提看法,解下怕的包袱,敢于曝丑,敢于揭短,敢于露污,做学与做的表率。要把想跑的“鞋袜”脱掉。不能抱有逃避、糊弄、走过场的想法,不能抱有“掩耳盗铃”的思维,不敢、不愿听别人的批评意见。必须将鞋袜脱掉,脚踏实地参加学与改的每项活动,为真学真改真做奠定认识前提。

要敢“进热水”,深究问题根源。问题的产生都有实践的主因,要清除问题的灰尘,切实在“党性体检”中发现问题根源,如同洗掉身体上顽固的灰尘一样,敢于迈进滚烫的热水,将顽固的污垢、隐藏的污垢泡开来,洗下来:温度上要够。敢于进热水池,不怕烫,不怕热,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要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轻描淡写搞表面文章,要下定决心,把整个身子泡进滚烫的真查真究的热水中。时间上要足。不能像有的人冬泳,一沾水就向外跑,要在热水中长时间浸泡,时时刻刻用对群众、对人民是否如滚烫热水一样的热情标准来审视自己、剖析自己,边学边剖析,边做边审查,这样的审视才找准问题的根源。思想上要清醒。进了热水,一方面,不能让热水烫糊涂了,面对群众提出的一系列质问,乱了手脚,找不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另一方面,也不能适应了温度变得麻木,忘却了热水的真正目的。泡的温度、长度够了,要及时站起来查看,哪里灰尘多,哪里污垢少,哪些地方泡出效果来了,哪些地方还要继续泡,为“洗干净”明确方向。

要敢“用力搓”,抓住重点整改。“党性体检”的目标是发现问题,根本是解决问题。如果说“泡热水”的过程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那么敢下狠手、真改实改就是提高党员修养的重头戏。整改过程中,要有重点改。如同搓澡,要主次分明、重点突出、有序进行,对污垢多的地方,如两新组织中党员存在的参加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有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不规律的问题、有的党员与组织联系不经常的问题、有的党员党费缴纳不及时的问题等,要用毛刺多的搓澡巾用力搓;对灰尘少的地方,比如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少一些力量搓,把党员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猛药用重锤加大力度抓紧改,对好的经验好的制度持之以恒发扬好坚持好,切实让党员中的不足和弱点得到整治,优势和长处继续发扬。要科学改。问题整改最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要分类施策、分时施策、区分不同对象施策,区分问题和矛盾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措施,比如思想上的问题要通过持续的思想教育来整改,作风上的问题要通过严督实导来整改,学习上的问题通过创新手段来推进,等等。要持续改。整改过程中,要及时用“阶段性”成效的淋浴来冲洗,一方面,自觉检验整改的效果,看看是否洗干净,还存不存在遗漏的问题;另一方面,找到已经整改但不到位的地方,不断检验,经过反复不断的改进,巩固整改的效果。

要敢“亮嗓子”,对表先进校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立下愚公志,不改到位不罢休;又要能定下大鹏心,敢与天公试比高,敢亮嗓子与优秀党员“叫板”,放大“党性体检”效果,校准持续进步的三个方向。瞄准参加组织生活规范化方向。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查找和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对表优秀党员,敢于向不服管理、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亮嗓子,把组织生活变成基层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的主战场,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既让党员受教育,又让党员愿意来,推动支部建设更上新高度。瞄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科学化方向。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上,要敢于向优秀党员亮嗓子比比看,着力在学习教育的内容、方式、手段上创新,在管理的严格、规范上用力,在监督的覆盖、有效上落实,推动党员队伍建设更上新台阶。瞄准服务群众经常化方向。敢于向群众亮嗓子,喊出“向我看齐”,深入群众中开展学习教育;要善于拜群众为师,在共同教育中相互学习互比互提;要把准群众需求的脉搏,在学与做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出党员深入群众一线的优势和特点,在最后一公里上擦亮党徽,举起党旗,叫响“党员”的称号,推动党员队伍建设更出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在我党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历史时代,党员作为党的“细胞”,只要每个人都能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真学真懂,真做真改,我们就一定能建设起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永远正确伟大的党。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26/94941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