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一带一路”开创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顾学明:“一带一路”开创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发展时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倡议提出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各国合作发展、繁荣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新的阐述,这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合作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一、“一带一路”提供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方略

随着中国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投资驱动的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亟待以新的战略来推动新一轮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针对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出的治本良方,不仅符合解决区域经济失衡的客观需求,也是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一带一路”是扭转中国区域发展失衡的新契机。改革开放以来,受自然条件、历史沿革、政策倾向等因素影响,我国对外开放在区域空间上并不平衡。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资金技术聚集度高。中西部地区由于起步晚,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相比总体上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落后,沿边地区与邻近国家连而不通、通而不畅,交通条件成为束缚发展的绊脚石。如不及时有效扭转这一格局,有可能成为稳人心、保增长、促发展的重大隐患,影响国家经济稳定和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一带一路”首先要实现的就是“设施联通”,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将为中西部地区开启开放发展的快车道,中欧班列的运营也将加速中西部地区经济的腾飞。

“一带一路”是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新引擎。推动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大陆,覆盖全球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扩大与沿线国家双向广泛务实的经贸合作,能够改善和拓宽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与市场空间,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朝着提质增效方向发展。“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五通”,将疏通世界经济脉络,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实现资源高效合理配置,为中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供舞台。例如:“一带”覆盖的中亚五国,能源资源相对富集,但缺乏人力保障与技术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囿于资金短缺而举步维艰;“一路”覆盖的东南亚地区,人力成本较低,但就业岗位不足,资金和技术相对紧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进一步发挥我国在资本、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也有助于推动市场、产业和项目实现彼此深度融合,形成各取所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