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摘要:历史的每一次进步都会伴随着深刻的矛盾和冲突,同时也为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开辟着前进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充满着意外和不确定,难以解释和预料,但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展示着历史的规律,预示着未来的方向,促进着人类的觉醒。

当今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格局在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世界上发生了许多出乎意料的事情,“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人们心中的疑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开阔的视野、历史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担当的精神,分析纷纭复杂的形势变化,把握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提出了充满智慧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实施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和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从国际道义的高度、时代发展的方向上掌握了话语权,以实际行动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在国际社会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主动,力量中心的作用更加凸显。这些成就证实了邓小平同志在32年前讲过的一个重要观点:中国现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力量,不是破坏的力量。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

  一、世界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当今世界变化林林总总,我们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会发现当前世界发展有两个大势不可逆转:一是世界经济互联互通、国际社会命运与共。在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作用下,生产社会化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推动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断深入发展。由此使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信息流交织成日益紧密的全球网络,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把各国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集聚了越来越多需要各国共同应对的议题,如恐怖主义、金融动荡、环境危机、气候变化等,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即便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要解决经济发展、国土安全、地缘政治问题,也离不开与中国等国家的合作。事实证明,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二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变化。一方面,美国仍处于“一超”地位,不断拉盟友向自己靠拢,对它认为的潜在对手实行各种战略遏制,一些国际力量中心加强与美关系以共同维持现有的西方主导地位。另一方面,进入21世纪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十几亿、几十亿人口正在加速走向现代化,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形成,特别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和平崛起,成为影响世界发展方向的重要力量中心,这是西方主导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数百年以来出现的最具有革命性的变化。要和平不要战争、要繁荣发展不要贫穷落后、要平等合作不要倚强凌弱的合理诉求有了更为坚实的实力支撑,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二、和平稳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亟待解决

世界大势总是在曲折中发展的。越是带有革命性、时代性、转折性的历史趋势越是如此。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一方面,冷战结束后世界大战的危险明显减弱,维护二战以来形成的主权国家体系的大环境明显改善,世界总体处于相对和平时期,在联合国等一系列维护国际秩序的机制作用下,全球治理相对于殖民主义时代更加有章可循。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出于维护霸权利益、主导地位的需要,以“民主”输出、“保护责任”、“维护共同价值”为借口,通过公开或隐蔽的方式强行推翻他国合法政权,挑起一些争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内部制造混乱和动荡。有观点认为,当前国际秩序建设依然面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主权国家体系同各种破坏挑战国家主权行为之间的矛盾、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停留在冷战对抗思维上的旧国际关系实践之间的矛盾。应该看到,这些矛盾的背后,既有国家利益的博弈,又有社会制度的竞争,还有意识形态的较量。在全球治理方面,一些反映特定历史阶段力量对比的国际制度难以应对变化了的国际力量格局,二战结束后沿袭下来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力量对比发生的深刻变化愈来愈不适应,全球治理需要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仍然存在的单边、独占、排他行为之间的分歧日益激烈,多数国家在建立新国际制度和国际机制方面形成共识,但围绕制度性话语权的竞争也更为激烈。从经济发展上看,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但一些发达国家只要于己有利的全球化,而不接受普惠的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全球化,试图放弃现有的多边世界贸易体制另搞一套,实施有倾向性的保护主义;一些发展困难的国家也在世界经济的寒潮中关起了门窗,世界向互联互通发展的内在需求与制约互联互通瓶颈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些突出矛盾反映出世界的重大关系正在进行深刻调整。如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各力量中心之间的关系、力量中心与非力量中心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关系、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之间的关系等等,这些重大关系的深刻调整必然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不可不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历史的每一次进步都会伴随着深刻的矛盾和冲突,同时也为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开辟着前进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充满着意外和不确定,难以解释和预料,但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展示着历史的规律,预示着未来的方向,促进着人类的觉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