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共产党员(8)

(三)坚持人民立场,造福人民“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不忘初心”,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造福人民。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永远也离不开水!”这段话告诉我们什么?人民群众是自古以来就有的,离开了谁都要生存、繁衍、发展下去;而共产党是永远离不开人民的。

人民的满意、人民的获得感是我们改革成败的标准。所以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这既是关键的一招,也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那么,我们跟谁一起进行改革?我们跟谁一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和人民。这就解决了我们要实现纲领的依靠力量和价值所在的问题。

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人民”这个词使用了大概107次。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方向指向性就是为了人民。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宗旨,强调了党的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的政治品质。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那么,我们怎样在敬畏人民的基础上坚持好人民立场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毛主席同志曾经说过:“三十年了!三十年前我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还不错,吃了不少苦头,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了一个马列主义者。他是我真正的老师。”毛主席在这段话中讲了他是怎样从一个民族主义者转变成为一名马列主义者的。虽然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在组织上入了党,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思想上真正入了党,也并不意味着真正成为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所以,每一名党员都要把自己转变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这是一个终身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所以我们要念好马克思主义这部“真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每名党员在入党时,都要先在组织上入党。组织上入党以后,还要努力做到思想上入党。所以说,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要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需要我们有修养,要在党组的帮助下不断加强修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