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共产党员(5)

3.懂规矩、守纪律是党性的考验,是对党忠诚的体现

如何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对党是否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的标准,后来又进一步概括为忠诚、干净、担当。

我们党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纲领》中就明确向每一个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提出了基本要求,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领导干部来说,还要在“忠诚”前面加上两个字,叫“绝对忠诚”。

孔子认为,凡是品德高尚的人都是“耻其言而过其行”的。也就是说,衡量一个人品行的好坏,不但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我们在学习杨善洲事迹的时候会发现,他一生都听党的话。但我在研究之后也发现,杨善洲有两次“没有”听党的话。第一次是他退休以后,组织上为了照顾他,让他到省城去生活,他拒绝了。回到老家之后,他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并将建成的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第二次是在他去世以后,组织上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他的抽屉里发现了一张已经变黄的招工指标表,这是当年组织为了照顾他,给他女儿的一个招工指标,这张指标表一直在他的抽屉里放着。杨善洲家里,除了他自己外,他的老伴、子女都是吃“农业粮”的。就这样,杨善洲一直坚守着他的承诺。

组织上曾经请了专门的机构对杨善洲带领乡亲们建设的林场做了一次评估,最后评估出林场价值3个亿。后来,组织上奖励了他10万元,他从这10万元中拿出6万元捐给了村里的小学,剩下4万留给了他的老伴,这也是他留给老伴的唯一遗产。

如何判断一个党员是否合格、对党是否忠诚?我想,无论是战争年代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流血牺牲的共产党人,还是今天在和平建设时期为党和人民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人,做一个党员都必须要懂规矩,要守纪律,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