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共产党员(6)

(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共产党员的大德是什么?就是高尚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所以,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正如列宁同志所说:“要想别人不动摇,首先自己要坚定。”“两学一做”就是要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要通过学习优化知识结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知识。无论是理论功底还是专业知识,都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从事工作所需的工具。第二,要有较高的认知水平和预测能力。这是全面看问题的素养。那么,什么是真理?什么是正确的判断?列宁说过,真理是全面的。那么,怎样做到全面地看问题,必须要有理论,有专业知识。第三,要有驾驭复杂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党性修养,说到底就是要把理论概念转化为内心信念和行为准则。

1.补足精神上的钙,防止思想上的病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而这也会进一步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写道:“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能完全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得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和人性的程度上的差异。”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人是从动物界进化而来的,动物的特性叫兽性,兽性的特点叫唯我,就是说只要自己满足了,就不会考虑其他。而人性的特点叫先我,也就是在满足了自我需要之后可以考虑别人。从这二者的比较来看,人性比兽性要文明、进步。那么共产党人的党性讲求什么?党章中明确规定,共产党人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性强调的是后我。

每名党员都要用一辈子去证明是否实现了从“先我”到“后我”这一个字的转变。所以,共产党员要不断地给自己灌输正能量,不断地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来补自己的“钙”。

2.勇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员最鲜明的品格

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了这样一段话:“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我们提出在社会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任务,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这段话说明我们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着主观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又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期,这对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地改造自己,尤其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勇于自我革命:

第一,在是非面前的立场态度。现在,很多党员缺乏是非观念和立场,甚至一些高级领导干部,在是非面前的立场也出了问题。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曾在党课上叫嚣:“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这就是严重的缺乏政治素养、政治立场的典型案例。

第二,在困难面前的精神状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我们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那么,共产党员面对困难应有的精神状态是什么?这是我们要不断思考、不断加强锻炼的重要内容。

第三,在利益面前的价值选择。党员也是人,生活中也要面临利益问题。那么,作为党员如何处理好这些利益关系,就成了衡量党员的非常重要的道德标准。当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组织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的选择应该是什么?无论是从党章还是从党规来说,都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第四,在诱惑面前的慎独意识。慎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思想,刘少奇把它引入到党性修养之中,就是人在没有外力监督的情况下,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所以,作为党员,一定要监督好自己,坚守住共产党人的情操。

现在的很多违纪违法行为,说到底,就是在这四个方面没有加强自我改造、自我修养,所以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