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警惕“陷阱”

领导干部要警惕“陷阱”

摘要:解决领导干部掉“陷阱”问题,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和党纪的约束。从组织上来讲,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总书记的这段话警示我们,围绕权力的诱惑,看上去好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其实往往都是精心设置的“陷阱”,一旦掉进去,轻则使人身败名裂,重则坠入万丈深渊。

领导干部常常会面对一些诱惑,如果定力不足,就会被从天而降的“馅饼”砸入“陷阱”之中。譬如,在现实生活中,领导干部身边总有一些主动上门的朋友,他们利用婚丧嫁娶、乔迁之喜、逢年过节、生日寿诞、升学升迁等机会,给领导干部送钱送物,甚至送车送房。口口声声“一点小意思,你还信不过我?”“我是你兄弟,还能害你吗?”一旦破门而入,便得寸进尺,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把领导干部当成“保护伞”“印钞机”,成为其赚钱的工具。

要说贪官在收受别人贿赂的钱财和美色时,一点儿不顾及后果,一点儿也不惧怕法纪的惩治,恐怕不合实情。这恰如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警世恒言》中所讲的一个故事那样:有一位姓薛的官员在发烧昏迷之际,梦见自己化为一条鲤鱼跃入湖中,看见有渔夫在垂钓,彼时心里明白,饵中一定有钩,不能吞之。但他耐不住诱惑,最终还是张口吞了鱼饵,被渔夫钓去。

经验告诉我们,领导干部掉“陷阱”往往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而且多是从吃喝玩乐和收受土特产、购物卡起步的。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领导干部一旦被接种贪腐的“细菌”,尽管接种的时候数量很少,但很快会在身体里蔓延,久而久之,就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此,要防止掉“陷阱”,就必须把红包礼金这些东西当成吗啡、可卡因来对待,避若蛇蝎。

可能有人会说,现在社会这么复杂,陷阱这么多,谁能保证不上当、不犯错误?其实不然。对领导干部来讲,尽管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很难自己选择,但政治安全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君不见,有的地方和单位,很多班子成员卷进窝案,但总有同志独善其身。古人讲,广厦三千只睡卧榻三尺,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历史上的和珅富可敌国,因为贪腐,最后落得个三尺白绫;现今的谷俊山把“将军府”建得像宫殿,因为掉进“陷阱”,一天也没住上。因此,作为领导干部需要经常算算掉入“陷阱”的政治账、经济账、前程账、家庭账。事实证明,无论这个账怎么算,贪腐的结果都是最不合算的。因为即使不东窗事发,也整天提心吊胆,看到别人进去了,自己就胆战心惊,这样的日子何言幸福?

解决领导干部掉“陷阱”问题,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和党纪的约束。从组织上来讲,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机制。

从领导干部个人来讲,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克服侥幸心理,严格自省自律、慎独慎微,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在思想深处构筑起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的防护网,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同时,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拒绝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阳光心态和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