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专责监督定位

准确把握专责监督定位

摘要: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干部必须强化“讲政治是监督执纪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准确把握政治站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干部必须强化“讲政治是监督执纪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准确把握政治站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明确政治定位,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各级纪检机关要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治标与治本,切实加强专责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守护“森林”健康。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决心和担当精神看齐,杜绝“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错误思想,持续深化正风反腐,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持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筑牢纪律防线,当前要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善于从纪律角度看待问题、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把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从严监督执纪的有力支点,严肃惩处极少数、严管厚爱大多数。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常态化教育机制,激发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善于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助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环环相扣、层层设防,防止党员干部在违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也是党委、纪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各级纪委要立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监督执纪,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探索运用“四种形态”任务分工、领导干部带头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具体办法,完善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工作机制,把功夫用在平时,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监督执纪要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职能,扭转以抓大案要案为主的旧思维和政绩观,加强纪律执行和监督检查,注意收集、整理问题线索。协同党委做好谈话诫勉、提醒教育及后续处理等,对运用不扎实导致党内监督乏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干部出问题不是简单的违纪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对党的损害更严重。规范执纪权力,必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深化严管就是厚爱的认识,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彻到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把加强平时管理作为对干部的最大爱护,平时监督严一点,小事提醒多一点。要养成在监督下用权的习惯。纪检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干部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干部要克服“手电筒只照别人”的特权思想,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要增强“刀刃向内”的担当。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各级纪检机关要增强责任担当,恪尽监管之责,纯洁队伍。抓好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违纪违规行为铁面执纪,严肃处理,督促纪检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作者李玉平系安徽省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