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4)

胡鞍钢: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4)

到2030年中国将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

2016年中国提前四年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2017年中国提前三年可以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可以认为,到2020年中国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胜利在握。

为此我们需要前瞻性地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经济发展趋势、经济发展目标和经济发展路径。笔者对这一趋势的初步结论是: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主要依靠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升级从工业主导到服务业主导,就业结构从农业和农村就业转向非农产业和城镇就业,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各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并实现全国经济一体化。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持续上升,将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收入阶段。2030年之后将进入长期稳定增长阶段,直到2050年。

总之,到2030年,在经历了半个世纪改革开放的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过程,不仅是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甚至超越先行者,创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最重要的是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花十年时间,到2030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简称共富社会),成为中国走向205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必经“中间站”。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