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3)

胡鞍钢: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3)

就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

就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首先,农业就业比重持续大幅度下降,就业总人数也比2000年减少了14124万人;其次,第二产业就业比重持续上升,在2012年达到高峰,为30.3%,同年就业人数也达到高峰,为23241万人,随后两个指标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再次,第三产业就业比重持续上升,从2000年的27.5%提高至2015年的42.2%。中国仅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农业比重为主(2000年为50%)到服务业比重为主(2015年为42.4%)。中国已经进入服务业主导时代,服务业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就业产业,还是最大的新增就业产业。

今后十五年,受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中国就业总人数规模略有增长,但农业和农村就业人数持续下降、非农产业和城镇就业人数持续上升,就业结构显著变动,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具有重要的结构效应。到2020年,第一产业占总就业比重将下降至22.2%,第二产业占总就业比重达到27.8%左右,第三产业占总就业比重将提升至50%。

到2030年,服务业仍是最大的新增就业产业。第一产业占总就业比重将进一步下降至13.0%,但仍然低于中上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第二产业就业比重在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减少到27.0%,基本接近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大大高于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快速增加,占总人口比重不断上升,达到60.0%,累计提高了17.5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17个百分点。

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中国经济增长本质上就是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从国际视角看,本质上就是不断缩小与世界前沿水平(如美国)的相对差距。随着人均固定资本存量和人力资本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就业人数持续大幅度减少,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水平,共同促进中国劳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与美国的相对差距加速缩小。2000-2015年期间,中国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到9.0%,相当于同期美国增速(1.3%)的6.9倍,按PPP法(2011年国际美元)计算,与美国的相对差距从13.9倍缩小至4.65倍。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5年的8.7万元/人提高到12万元/人以上,“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6.6%以上。

2015-2030年期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为6.3%,明显低于2000-2015年期间的9.0%。总体上看,中国劳动生产率还是与美国有较大差距,仍然有追赶的空间,不过,趋同速度相对减缓。与美国的劳动生产率的相对差距不断缩小,按购买力评价方法,将从2015年的4.65倍缩小至2.25倍,年平均趋同率为4.72%,也明显低于2000-2015年期间的7.04%。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