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2)

胡鞍钢: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2)

2030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进入21世纪,中国加速从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转变,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国、制造业国、制成品出口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国,提前实现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2020年基本工业化核心目标和主要指标。中国已经出现了后工业化时代的基本特征,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工业就业占总就业比重也达到高峰,进而呈现下降趋势。

从中国产业结构发展趋势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下降,第三产业的比重持续上升,从过度工业化到适度工业化,从滞后服务业化到适应服务业化,反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了50%,而工业增加值比重降至34.3%,农业比重也降至8.8%。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是反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指标,这一比重的提高正在改变我国服务业发展总体滞后的趋势,也进入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时代,同时这反映社会和人们对服务产品的消费已经开始超过对物质产品的消费,适应了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2015年已降至30.6%,即将进入更富裕型消费结构。

到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8.8%下降至7.5%;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降至36.5%,其中,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5年34.3%下降至29.9%;第三产业比重提高至56.0%,与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比重基本相当。需要说明的是,中国不是去工业化或放弃工业化,而是创新新型工业化道路,成为世界制造强国。根据《中国制造2025》,推动我国制造业与信息化、互联网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向质量增长、中高端增长、国内外制造为主增长转变。

到203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至4.9%;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下降至32.6%,其中,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至23.5%;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 62.5%。到2030年,中国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然高于高收入国家,约高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高于高收入国家,约高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仍然低于高收入国家,约低10个百分点左右。

今后中国将继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聚、提升国际竞争力,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形成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知识经济将成为我国的主要产业之一。目前我国知识密集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已占1/4,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提高至30%,到2030年将达到35%,与欧盟、日本大体相当,与美国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也标志着中国由物质要素(资源、劳动力、资本)投入为主的经济体转变为知识要素、创新要素投入为主的经济体。此外,旅游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事业与培训产业等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并成为我国重要的四大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