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芰:写好海洋经济“大文章”

柯芰:写好海洋经济“大文章”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近年来,海洋这片无垠的蓝色原野正逐步取代过度开发的广袤陆地,成为各国竞相角逐的越来越重要的领域。

这片蔚蓝海域到底有多重要?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年产量3000万吨的海产品相当于全国肉类和禽蛋类总产量的四分之一;20年来,我国石油产量增长超过一半来自海洋;预计到2020年海水利用对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贡献率将达到26%—37%……

据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70507亿元,比上年增长6.8%,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624万人。不仅是中国,海洋经济已成为东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一些东亚国家海洋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到15%—20%;而美、日等发达国家其海洋经济对GDP贡献甚至超过了50%。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蕴藏着丰富宝贵资源的辽阔海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和价值逐步体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早已把目光转向海洋,将之视作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空间。由于历史、观念等因素,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起步较晚,近些年逐步受到重视,海洋事业总体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需要看到的是,新形势下我国海洋经济面临的发展环境正日趋复杂。一方面,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生产要素加快流动、重组,为我国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提供了良好条件和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乏力,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多变,海洋权益争夺愈演愈烈,给我国海洋经济的对外开放和拓展发展空间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此外,沿海区域海洋产业同质同构现象严重、区域间海洋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滨海地区海洋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等问题,也对现阶段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写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当务之急是要重点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新一轮的海洋竞争已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的海洋竞争,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和引领作用愈发突显,未来海洋经济的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海洋科技的进步。当然,离开海洋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难以持久。写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还要念好海洋环境保护这个“紧箍咒”。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期待随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海洋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为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蓄积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