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2)

【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2)

2016年全年近200天空气质量达标 年均PM2.5浓度降16微克

摘要:今年是北京“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五年大气治污,北京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来自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2年北京的PM10平均浓度是117微克/立方米,2016年降到了92微克/立方米;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减到了38天。无疑,这是一份值得认可的答卷。五年大气治污,换来了更多“北京蓝”。

大气·治理

燃煤压至千万吨内 淘汰高污染黄标车

从2012年6月起,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启动了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这次研究长达一年半,终于揭开了北京PM2.5的来源真相。来源解析显示:北京本地的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和扬尘。尤其是机动车占比最高,达到了31.1%;其次是燃煤,占到了22.4%。

对准这四大污染源,北京从2013年起启动了为期五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大气治污。机动车污染占比最大,是因为北京这小小的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聚集了高达500多万辆机动车,其中还有不少是高排放老旧车。为了让车更干净,北京分别于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在全国率先执行了机动车国一、国二、国三、国四和国五排放标准,每次执行新标准均提前全国2至3年。

从2003年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黄标车限行措施,到2015年基本淘汰黄标车。与此同时,北京还实施补贴政策鼓励车主淘汰老旧机动车。

燃煤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危害不小。北京2012年时的燃煤消耗总量还在2300万吨。此后北京大力在工业供暖、居民取暖等领域全方位推进煤改清洁能源,推进集中供暖锅炉“煤改气”,家庭取暖“煤改电”,燃煤发电企业相继改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到2016年,全市燃煤总量已经降至1000万吨以内,朝阳、海淀的四环路以内地区实现基本无煤化。按照规划,今年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大兴七区的平原地区也将实现基本无煤化。全市煤炭消费将力争控制在700万吨以内。

此外,北京还大力清退数千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城乡结合部的工业大院,同时推进大中型企业的污染治理技改升级,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通过实地监督、摄像头监控等多种方式,督促做好施工扬尘治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