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4)

【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4)

2016年全年近200天空气质量达标 年均PM2.5浓度降16微克

摘要:今年是北京“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五年大气治污,北京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来自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2年北京的PM10平均浓度是117微克/立方米,2016年降到了92微克/立方米;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减到了38天。无疑,这是一份值得认可的答卷。五年大气治污,换来了更多“北京蓝”。

大气·联防

联防联控共同治理 28个城市是一整体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区域大气治理联防联控近年来在不断加强。重污染期间空气质量的联合会商,让我们对雾霾持续时间、应急措施的把握更加精准。大气治理需要资金投入,京冀两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北京就支援自己的兄弟。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在今年初的北京市“两会”期间表示,去年中央给北京拨付了4亿元的大气治理专项资金,北京自己又增加了1个亿,共5亿元用于支持“邻居”河北保定、廊坊开展清洁能源改造,“通过我们支持,去年两市减少了66万吨的燃煤使用量。”

与此同时,联防联控还体现在了环境监察执法方面,2015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北京与天津、河北签订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的协议,在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组织京津冀三地环境执法部门按照统一方案开展联动执法行动。之后,这一机制无论是在2015年的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2016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峰会,还是在历次重污染预警应急联动执法中,都得到了成功的尝试。

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同治理的范围也不是京津冀三个省市,而是扩大到了山西、山东、河南等地,一共28个城市。“我们把这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28个城市叫做‘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城市’,这一地区一旦出现空气污染,是会不断传输流动,相互影响的,因此不能‘各自为政’。”环保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4月初环保部抽调5600名执法人员,对28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目的也是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天更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