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

【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

2016年全年近200天空气质量达标 年均PM2.5浓度降16微克

摘要:今年是北京“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五年大气治污,北京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来自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2年北京的PM10平均浓度是117微克/立方米,2016年降到了92微克/立方米;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减到了38天。无疑,这是一份值得认可的答卷。五年大气治污,换来了更多“北京蓝”。

在北京照看孙女儿、已经生活了五年的林女士前几天首次回到了福建霞浦的老家。在跟街坊聊起北京的生活时,她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北京的雾霾和空气质量,“我告诉他们,从‘APEC蓝’、‘阅兵蓝’,到如今的‘北京蓝’,北京的蓝天是一年比一年多。”她说。

今年是北京“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五年大气治污,北京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来自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2年北京的PM10平均浓度是117微克/立方米,2016年降到了92微克/立方米;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减到了38天。无疑,这是一份值得认可的答卷。五年大气治污,换来了更多“北京蓝”。

大气·监测

空气监测站增至35个 “蓝天清单”每年发布

2011年的那个冬天,雾霾和PM2.5开始被人所熟悉。从2012年1月起,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PM2.5的研究性监测数据。那一年,位于海淀车公庄西路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楼顶的监测站实时传送PM2.5浓度,这成为市民了解空气质量的最有效途径,有效澄清了某些机构发布的那些耸人听闻的数据和评判结果。在不少专家看来,这次发布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

2013年1月1日起,环保部门正式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污染物监测数据,空气质量指数AQI将取代原来的空气污染指数API,PM2.5也列入监测指标。与此同时,北京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已从原来的27个扩展为35个。2014年1月2日,市环保局正式公布2013年全年空气质量状况,89.5微克/立方米也成为北京官方发布的首个PM2.5年均浓度。

从此以后,每年元旦假期结束的第一个工作周,北京市环保局都会及时发布刚刚过去一年的北京“蓝天清单”:

2013年,北京共有176天空气质量达标,出现58个PM2.5重污染天,PM2.5年均浓度89.5微克/立方米。

2014年,北京共有172天空气质量达标,出现45个PM2.5重污染天,PM2.5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

2015年,北京共有186天空气质量达标,出现42个PM2.5重污染天,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

2016年,北京共有198天空气质量达标,PM2.5重污染天数降到了38天,PM10浓度92微克/立方米,尤其是PM2.5浓度降至73微克/立方米,创下了自正式监测PM2.5以来的最大年均降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