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3)

【奋进的北京】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3)

2016年全年近200天空气质量达标 年均PM2.5浓度降16微克

摘要:今年是北京“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五年大气治污,北京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来自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2年北京的PM10平均浓度是117微克/立方米,2016年降到了92微克/立方米;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减到了38天。无疑,这是一份值得认可的答卷。五年大气治污,换来了更多“北京蓝”。

大气·执法

按日计罚“倾家荡产” 环保警察震慑犯罪

2016年底,北京遭遇持续空气重污染。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一支队伍在全天候保持“出击”状态,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摸排,一个工地一个工地地检查,要杜绝企业“顶风作案”的环境违法行为。他们是全市的环境监察执法力量。

2015年随着新环保法全面实施,四个配套办法赋予了环保部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等多项权限。环保执法有了一柄利剑。这一年全市环保部门开出环境违法罚单近1.83亿元,同时利用新“环保法”赋予的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限产停产等新措施,从严查处298起违法行为。到2016年,全市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数349起,其中查封341起,按日连续处罚4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2起。

今年初本市建立了环保警察队伍,震慑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再获“铁拳”。一批环境违法犯罪嫌疑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全市还有相当数量的散乱污企业,这是我们今年要做的重点,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地方。”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谢志宽说,本市涉及大气的市民投诉举报主要就集中在散乱污企业,必须要通过网格化加强监管,“大兴、通州、房山已经率先建立了专职环保网格员,相信治理效果会日益体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