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

如何做到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

核心提示:切实养成经常主动联系群众的自觉,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实践化,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找到了党的根本宗旨,从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从党员角度来说,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章程;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事业的神圣感、使命感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甚至慷慨赴死,这源于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若磐石的信仰,源于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源于他们骨子里铭刻着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使命。党性修养其实也是一个自身修养的过程。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唯有如此,方可保持共产党员思想上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做到知行合一,自觉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自觉摒弃和抵制不良作风,自觉与不良思潮作斗争。

(一)坚定道路自信。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决定一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所走出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一条富国之路、强民之路,是一条真正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是我们党浴血奋战九十多年开创的道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创造性发展马克主义的同时,总结国内外经验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走出的一条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2010年我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是中国发展进步之路,关键在于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国情的,是紧贴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吸纳时代精华,从而具有远大美好的前景。

(二)坚定理论自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学说,它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坚持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囊括在马克思的重要著作《资本论》中,马克思研究了资本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和英国历年的经济统计资料,对资本主义经济学理论进行了分析和批判,无产阶级的“全部理论内容是从研究政治经济学产生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尤其是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尤其是剩余价值论为科学依据,论述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规律的学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国情,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马克思主义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指导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哲学依据,是需要共产党员坚定信仰的。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要真学、真懂、真信,要站在历史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高度去理解和认知。我们要更加坚信,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三)坚定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但它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意义上的革命,不是否定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基本制度如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是正确的、优越的,这是历史的选择。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不能改变,具体制度必须创新。邓小平多次指出,历史反复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显示出其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实行依法治国、实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党员,在党性锻炼方面,上述“三个自信”是根本和前提。对此,尤其不能只知它们“是什么”,而要在深刻理解它们“为什么”的基础上,入心入脑,化为血液,并自觉运用它们来作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引。

加强品格修养,具备符合时代需要的意志品质和人文素质

中国共产党是从中国人民大众中走出来的,其执政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人民。在当今时代,面对中国社会阶层化、各种思潮和观念杂糅化、各种利益诱惑纷繁化等情况,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当如何加强党性修养,保持自身的人民性,从而切实投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就需要加强自身的品格修养,具备适应时代需要的意志品质和人文素质,让自己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一)向革命先烈和优秀干部学习,不断磨炼自身的意志品质。要学习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心和行为自觉;经常走近勤政廉政的优秀党员干部,体会他们的选择过程、工作经历和思想经历,照镜子,正己身,走正道;经常观看一些大案要案警示教育片和专题展览,甚至到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筑起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的心理防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仰,不断锤炼自身的意志品质,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自觉防腐拒腐,节制不良欲望,不取不义之财,不拿不法之物,始终保持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切实养成经常主动联系群众的自觉,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实践化,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找到了党的根本宗旨,从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面对社会转型期,作为一名党员,除了一如既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之外,还需要针对社会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主动走进群众,经常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声音,向群众取经,有针对性地多做调查研究工作,多做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并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为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而不懈努力。

(三)从中国乃至世界的优秀文化中吸取养分,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世界文化中具有典型特色,已经深深地融化在中华民族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中,成为影响社会历史发展,甚至人的思想行为和日常生活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首先是中国的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要求和做法,不仅是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相通之处,更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定力的一部分。这需要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坚持做人与做事、修身与立德相统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加强品格修养,还需要从参与党组织的各种活动中进行学习和领会,从工作和生活的各种细节中进行感悟和提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