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新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董新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摘要: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一生的追求,共产党人不论职务高低,都会自觉地把自己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块砖、一颗镙丝钉,那里需要,就会在哪里发挥自己的能量和作用,那怕是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也会彰显出共产党人的自觉性。有共产党组织的地方,就有风清气正,就有和谐的氛围,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2014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研修班上的讲话,深刻回顾和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建立五百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分析总结了社会主义面临的良好发展前景,尤如一座灯塔,使之指引和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为了确保共产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马克思、恩格斯为我们指引了一条光明的大道,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领导和专家学者也作了很好的论述和探索,笔者今天就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谈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选人用人方面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好干部要做到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党的性质、宗旨、目标是区别于其他党派和组织的显著标志。共产党是人类社会最优秀、最先进和最有前途的组织。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理论经过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论证和五百年的社会实践,进一步证明了这种社会制度是最科学的,最适合人类社会发展,也是人类社会共同向往和努力追求的目标和方向。特别是现代社会,人们不论出行或居家,对吃、住、行、娱、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依赖、关注越来越强烈,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满足人们的公共需求,成为时代的标准和动力。人类对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依赖性,这种优惠的或免费的公共服务,只有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社会主义体制下按劳分配的制度和组织结构,量才适用,是科学的,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有所成就的制度,这种制度对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党组织

共产党的组织是由最优秀、最觉悟、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人员组成的先锋队。这个先锋队是为了整个人类的解放事业、幸福工程而组织起来的,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吃穿住行,而是为了整个人类的共同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先锋组织。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讲,“共产党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维护和保障95%以上人民的利益,而资本主义维护和保障的是少数人的利益”。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是一个没有摆脱兽性的、弱肉强食的社会制度,维护的是少数资本家的利益和幸福,牺牲的是多数人的利益和幸福,这种社会组织形式,早晚会被觉醒的人民所推翻。资本主义制度通过不遗余力地维护少数人的利益,来培养个人欲望,因为金钱和权力掌控在少数人的手中,人民群众看不到真相,没有话语权,社会舆论也只操纵在少数贵族和资本家的手里。资本主义社会看似民主的社会,实际上是真的假民主。人民可以举着牌子上街游行,可是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总统胡佛曾说,所谓政治就是我在台上,你在台下,你可以鼓掌也可以不鼓掌,这是你的自由,投石块不行,我手里是枪,你手里只是一根木棒,我手握的是尖刀,你是我圈里的羔羊。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胡佛对反对势力进行了血腥的镇压,当年60多万美国人死在胡佛的枪口下。资本主义的民主是血腥的,是权钱交易的民主。

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民主选举也都是资本家之间的力量和财富大比拚,19世纪80年代美国一个州的民主选举,新当选的市长竟然是一头小毛驴,毛驴的主人是美国鼎鼎有名的农场主。资本主义国家所谓的民主,都是金钱交易的民主。真正有能力当市长、州长的,没有资本和大财阀的撑腰,高昂的宣传费用都掏不起,只能望“官位”叹息而已。

世界上历次经济危机,都是从资本主义国家蔓延开来的。资本主义以激发个人欲望为工具,有的人为了获得一笔巨额报酬,过上幸福生活,不惜冒险,拿生命做赌注。所谓自由就是个人可以随身携带枪械、兵器、凶器,吵架就动武,动武就伤人。美国校园枪击案经常发生,也经常发生一个人懈私愤,伤及多人或几十人的事件。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平均每年都有四、五万人受枪伤或死亡,这种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社会自由,只有资本主义社会才有。资本主义制度下,不是没有精英,而是很多,但他们都是为着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而奋斗,这些精英们狭隘的世界观,决定了他们的前途命运、社会地位和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